注塑成型中罕见的缺点及改进办法

By | 2020年7月23日

成品罕见缺点剖析及处理方法

    1.添补缺乏(啤没有满)所啤胶件完整没有全,或者多型腔时一般型腔啤没有满。

    剖析:

    ①进料调理不妥,缺料或者多料;

    ②打针压力、温度实时间不敷;

    ③料温不敷;

    ④模温偏偏低或者散布没有均,运水计划分歧理;

    ⑤塑料活动性差;

    ⑥模具计划分歧理

    计划分歧理包含流道转机多,阻力年夜;胶件部分过薄;排气零碎没有良;流道无冷料井或者冷料井不敷;多型腔模具型腔数目过量,非均衡进料或者浇口地位、方式不合错误或者数目缺乏等。

    2.飞边(披锋):塑料成品边沿、镶件接合处及顶针位呈现过剩薄翅。

    剖析:

    ①模具制作精度差:包含FIT模没有良,镶件共同精度差,顶针孔间隙年夜等;

    ②模具计划分歧理:

    排位分歧理,招致压力不服衡;

    浇口地位不妥,呈现倾向性活动,形成一边缺料,一边出披锋;

    侧向分型机构计划分歧理,锁模力不敷,或者因行位与镶件直身共同惹起磨损;

    模具排气没有良,正在低压下分型面被撑开等。

    ③啤机锁模力不敷;

    ④打针工艺前提(调机)不妥:压力过年夜,温渡过高及加料量过年夜等。

    3.银纹(俗称水花,包含外表气泡以及外部气泡)

    剖析:

    当塑料内充溢过量水汽,分化气,溶剂气及氛围时,成品外表沿料流标的目的构成连续串有银色光芒的如针条状或者云母片状花纹,这局部气体若只留正在胶件壁内,则构成气泡。

    ①水汽:水汽若来自塑料则应烘料(吸湿性年夜的塑料如PA、PC、ABS、PPO及PSF等必需烘料),偶然水汽也来自型腔。

    ②料温高,塑料品质差和剪切力过多数易发生分化气。

    ③当塑猜中混入异种塑料时,偶然也会发生银纹。

    4.膨胀凸起:塑件外表因外部膨胀而发生凹坑。

    剖析:

    ①保压没有良,冷却没有均,壁厚或者骨位宽渡过年夜,嵌件不预热等。

    ②壁厚只管即便平均。

    ③正在关头部位(如厚壁部位)配置冷却水道,增强冷却水温度以及流速的把持。

    ④包管锁模力,没有致因披锋漏料而呈现缺料。

    ⑤浇注零碎计划要公道。

    5.熔接痕

    剖析:

    ①熔胶分流集合时因料温降低,或者因部分部胶位太薄,招致集合处熔接没有良,有陈迹或者强度低落。增加或者消弭熔接痕的办法与膨胀凹痕根本相反。

    ②可改动浇口地位,尺寸及制件壁厚,将熔接痕领导到没有影响表面的地位。

    ③正在熔接线左近开溢料井。

    6.通明制件缺点

    银纹以及裂纹:

    消弭净化(包含水份)

    低落料温,分段调理

    添加打针压

    改进流道及型腔排气

    延长成型周期

    若已经发生,可用退火办法消弭。

    外表光芒差:

    型腔型号芯抛光欠好

    熔料过早冷却软化,不克不及完整复制模面的优秀与洁度。

    震纹(涟漪):

    后面的料一打仗型腔外表很快冷凝膨胀,厥后的熔料推进后面凝料而成。

    进步料筒温度出格是喷嘴温度,添加打针压力以及速率

    进步模温,改进流道浇口尺寸,留意抛光喷嘴孔及流道

    改进排气进步料流速率。

    泛白、雾晕:

    消弭水汽;

    进步料温及模温;

    添加打针压力及背压。

    7.翘曲变形

    成品计划成绩:

    壁厚没有平均,构造分歧理,从厚到薄的过渡区及转角地位有尖角而不圆角过渡,城市招致翘曲变形。

    模具计划:

    关于扁平制件,投影面积年夜,要采纳多点浇口,或者扇形浇口及薄片浇口等式逻辑;

    模具各部位冷却要平均。

    塑料成绩:

    结晶型塑料膨胀率比非结晶型塑料年夜很多,凝结快,制件易翘变形(PE,PP,PA,POM等);

    统一成品用差别塑料会有差别变形。

    注塑工艺:

    料温过低

    料温过高

    正在答应的状况下,添加打针压力,工夫,速率

    包管保压工夫

    有些易变形胶件脱模后须用夹具定型或者停止回火处置。

 8.评估塑料成品品质的三个目标

    表面品质:包含完好性、色彩以及光芒;;

    尺寸及绝对地位的精确性;

    与用处相干的机器功能,化学功能。

    9.形成成品缺点的缘由

    塑料成绩:包含塑料品质配料及烘料等;

    调机成绩:包含打针压力、温度以及周期等;

    模具成绩:包含模具计划,制作及磨损。